English

搜索引擎将向“搜全”+“搜准”发展

2000-10-12 来源:生活时报 雪峰 我有话说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导致网上信息爆炸性增长,据权威机构统计,截止2000年8月,Web网共有大约15亿个网页,如何在如此庞大的WEB网上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已成为网民日益关注的问题。在国外,许多网民已经将搜索引擎列为最经常使用的网络服务;近期国内搜索引擎也得到了较大发展,各大网站纷纷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为了解网民对国内搜索引擎使用现状与潜在需求,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CCID)所属赛迪网咨询服务于9月2日至9月14日间进行了这项关于网民的调查。

就搜索引擎使用习惯及IT搜索引擎市场前景进行的这项调查,其分析显示:搜索引擎在网民经常使用的网络服务中列居第3位,仅次于电子邮件与浏览新闻;网民在使用搜索引擎时,考虑的主要因素是“搜索速度快,其次是搜索信息准确,第三是信息量大”。但“搜索速度慢,死链接太多、重复信息或不相关信息较多”是目前网民对搜索引擎最不满意的地方。报告显示面向某一领域的垂直类搜索引擎因其信息收录齐全与更新及时已得到6成左右网民的认可。由此可见,网民已经从原来单纯希望“搜全”向“搜全”+“搜准”转移。

在本次调查中,有6成的网民认为面向某一领域的搜索引擎对其非常或比较重要,这与网民从事的职业有很大关系,比如IT类从业人员最希望使用面向IT类的搜索引擎,金融证券从业人员希望有面向金融证券类的搜索引擎。加上有关数据表明,IT类的信息查询已经成为网上查询的主要信息,可见针对IT行业的垂直搜索引擎将会有较大的市场空间。

调查显示网站的知名度极大影响了网民对搜索引擎的选择。在列出的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中,搜狐、中文雅虎、新浪的搜索引擎名列知名度的前3位。它们的优势是搜索信息量大。但就目前大多数搜索引擎提供的服务,搜索速度慢、死链接太多、重复信息或不相关信息较多是网民普遍认为不满意的地方。这些搜索引擎多属于水平型搜索,在现有的技术水平基础上,它在满足搜索信息量大的同时难以兼顾搜索的准确度与相关度的质量。与“水平”形成鲜明对比,垂直类搜索引擎面向某一特定专业领域,专注于自己的特长和核心技术,保证了对该领域信息的收录齐全与更新及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